close

未命名-1  

  人生的道路上總會遇到挫折、常會感到迷惘,也許是工作或感情的不順遂;也許是健康或家庭方面出了問題;也可能是人際關係或經濟方面,有了棘手的難題。我們需要面對的挑戰、挫敗、難題、失落的情緒往往會排山倒海的來,只有重疊,沒有喘息,而撥雲見日的時刻,似乎永遠也到不了。可以知道的是,當負面情緒控制了我們所有的生活,莫非定律表示:「一切並不會好轉,只有更慘。」

  人生這條路上,有順風、有逆境,但在谷底的時,你是用什麼樣的心情看待每個情緒的呢?在我念研究所的時候,非常熱愛日劇,某天,我隨手點開「Smile」,這部是日本TBS電視臺製作並播出的11集劇情電視劇,由石井康晴、坪井敏雄導演,宅間孝行編劇,由松本潤、新垣結衣、中井貴一、小栗旬、小池榮子等主演。SMILE中講述的是一名日菲混血-早川維托(松本潤),長期受到當地人民歧視、謾罵、嘲笑等不平等待遇,不僅如此,在劇中接二連三的悲劇不斷地發生在他身上,但他總是認為,只要「微笑」,一切都會過去的。

  「只要微笑,一切都會過去的」這句話迄今仍然猶言在耳,因為自己的家庭環境[推薦閱讀:珍惜習慣的「平凡」,才是最永恆的幸福],當我感到痛苦的時候,我總是拿這句話來勉勵自己,但是偶而也會思考,真正的微笑何時才會臨到。2007年12月初,因為是周末,我趕著即將截稿的研究報告直到天亮,當我正睡得香甜,房間後面的儲藏室,傳來陣陣焚燒的聲響,誤以為身處在夢境的我霎那間張開了眼睛,猛然一看,天花板瞬間化為一片火海。突然面對這一切的我,顧不得任何身家財產,只能拔腿往外狂奔,順利奪門而出的我轉身看到的,是無情的火舌正不斷在門邊延燒著,當時腦袋真的把過去的二十幾年都想了一遍。火勢被控制之後才驚覺,本來當月底跟隔年二月要繳交的政府研究報告資料以及隔週要面試的碩士班資料,都在這場災難付之一炬了,在這屋子裡,留下的只有「遺憾」。

  經過了一番的調整跟適應,生活也算是重新上了軌道,面臨大四最後一年的畢業製作,沒日沒夜的形容詞應該非常適合用在我身上,加上為了維持生計,我同時也在台北的設計公司兼差工作。2008年的4月17日是系上畢業製作校內展評分的最後一天,結束之後幾乎有一個月沒有好好睡覺的我,執意要騎著摩托車回台北赴一場飯局,結果就在鶯歌往三鶯大橋的路上一個恍神,回過神就已經躺在血泊中了。當自己張開眼睛發現自己躺在路旁,摩托車仍在馬路中央打轉沒有熄火,看著血流如注的右腳,我強忍著緊張的情緒,拿出手機尋找最近的醫院並快速地播出電話,直到救護人員送我到急診室做即時處理,我才算暫時放心了。後來,我住進的是三峽的恩主公醫院,那個月我開了三次手術,在醫院病房住了一個月也因此錯失了政大廣告所最終面試的機會,此外,我出院那天,更花光了我大學辛苦存下的積蓄,做為當時沒有任何保險的醫藥費,那一年,我真的離絕望很近。

  常常好不容易一件不愉快的事結束,心裡想著總算過去了,接下來應該會大難不死,必有後福!然後就又發生了另一件不愉快、需要處理的事。在那段日子裡,感覺自己的一切彷彿是沒完沒了的裹腳布,心中期待的平靜與喜悅,似乎離我好遠好遠。就像smile說的:「只要微笑,一切都會過去的。」當我們走到谷底,不要擔心,這些在谷底的路,都是往上爬的捷徑,雖然谷底的路依然崎嶇難行,令人望洋興嘆,但隨著年紀漸長,人的生命旅途中總會有些缺憾、失落與挫折,任誰也無法逃避。俗話說的好:「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只要別失去對自己和對生命的期盼與信心,用微笑的態度看世界,一切,都會過去的。

arrow
arrow

    K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